獻于刚才过世的外婆吳汉卿(1911年10月28日生于宁波,2009年8月28日凌晨1点卒于多伦多)

關於我自己

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

(第12頁)1<言敬>竟2敝6肄意8絕適苾11蒙禽13憂16股符胠璧姦17壐24僕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第1行)國必伐。王聽臣之為之:<言敬>四之內興師救韓;名戰車盈夏路;發信臣,多(第2行)亓車,重亓(幣),史(使)信王之救己也。韓為不能聽我,韓之徳王也,必不為逆以來。是(第3行)秦韓不和也,兵雖至楚,國不大病矣。為能聽我,絕和於秦,秦必大怒,以厚怨韓。韓南(第4行)交楚,必輕秦,輕秦,亓應必不敬矣。是我困秦、韓之兵,免楚國楚國之患也!”楚(第5行)王:“若(諾)!”乃<言敬>四竟之內興師,言救韓;發信臣,多車,厚亓敝(幣),使之韓,胃(謂)韓(第6行)王曰:“不穀唯小,已悉起之矣。願大國於秦,不穀將以楚佳韓。”韓王(第7行)說(悅),止公中之行。公中曰:“不可!夫以實苦我者,秦也;以虛名救我者,楚也。恃(第8行)楚之虛名,輕強秦之,天下必王。且楚韓非兄弟之國也,有(又)非素(第9行)謀伐秦也。已伐形,因興師言救韓,此必陳軫之謀也!夫輕絕強秦而強信(第10行)楚之謀臣,王必悔之!”韓王弗聽,遂絕和於秦。秦因大怒,益師,與韓是(氏)戰於岸(第11行)門。楚救不至,韓是(氏)大敗。故韓是(氏)之兵非弱也,亓民非愚也。兵為秦(擒),知(智)(第12行)為楚苾者:過聽於陳軫,失計韓傰。故曰:“計聽知順逆,唯王可!” 《佚文》秦使辛(第13行)梧據粱(梁),合秦、粱(梁)而攻楚。李園(楚国舅)之。兵未出,謂辛梧:“以秦之強,有粱(梁)之勁,東面而伐(第14行)楚於臣也。楚不侍(待)伐,割摯馬免而西走。秦餘楚為上交。秦禍案,環(還)中粱(梁)矣。(第15行)將軍必逐於粱(梁),恐誅於秦。將軍不見井忌乎?為秦據趙而攻燕,拔二城。燕使蔡(第16行)股符胠璧,趙入秦,以河間十城封秦相文信矦。文信矦弗敢受,曰:“我无功。”蔡鳥(第17行)明日見,帶長劍,案(按)其劍,舉其末,視文信矦,曰:“君曰:‘我无功。’君无功,胡不解君之(第18行)佩蒙敖、王齮也?秦王以君為賢,故加君二人之上。今燕獻地,此非秦之地也!君弗(第19行)受,不忠!”文信矦:“敬若(諾)!”言之秦王,秦王令受之,餘燕為上交。秦禍案,環(還)歸於趙矣。秦(第20行)大舉兵,東面而齎趙,言毋攻燕。以秦之強,有燕之怒,割勺(趙)必深。趙不能聽,逐井忌誅於(第21行)秦。今臣竊為將軍私計,不如少案(按)之,毋庸出兵。秦未得志於楚,必重粱(梁);粱(梁)(第22行)未得志於楚,必重秦,是將軍兩重。天下人无不死者,久者壽!願將軍之察(第23行)之也。粱(梁)兵未出,楚見粱(梁)之未出兵也,走秦必緩。秦王怒於楚之緩也,惌(怨)必深。(第24行)是將軍有重矣。”粱(梁)兵果六月乃出。 《佚文》見田(巍相孟嘗君田文)於粱(梁)南,曰:“秦攻鄢陵,幾拔矣。梁(梁)
(第1行)
<言敬>(第11頁第24行)
《集韻》與境同,界也。
http://huangxiangjijiouqigu.blogspot.com/2009/06/200a.html
(第11行)
(第2頁第11行)
:戰勝執獲曰禽。《左傳·僖三十三年》外僕髠屯禽之以獻。通作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